夕夏

自明而诚

孤岛【赵启平&关雎尔】(上)

如果赵医生真的和关关在一起就好了ง(ˇﻌˇ)ง

片语:

-1-


赵启平一直觉得治病救人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,他小心翼翼地为病人做骨折后的固定牵引。桌上的手机嗡嗡响个不停,病人问,“赵医生,你电话响了,不用看一下吗?”赵启平淡淡“嗯”了一声,继续手上的活儿,他不用看也知道是曲筱绡打来的。他喜欢知情识趣的女孩子,也愿意跟她们交往,可曲筱绡只知情却不识趣。一味纠缠让人厌烦,倘若给她回应一下,她又会蛇打上树。


赵启平和她来往了几次,已经把她惯用的招数摸得一清二楚。曲筱绡摸准了他爱玩的面子,可到底没摸着他自命清高的里子,没意思。赵启平嘱咐病人道,“过十天再来医院,进行下一个疗程。”病人走后,他划开桌上的手机,屏幕上一溜水的未接来电,缀着曲筱绡的名字,赵启平勾着嘴角摇了摇头。其实也不能怪曲筱绡,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要么知情要么识趣,知情又识趣的人太少了。


 


关雎尔刚做了近视手术看什么都新奇,邱莹莹陪着她在欢乐颂小区里乱逛,扑面来的树的绿,花的红,清晰的映在视网膜里格外生动鲜艳,还透着勃勃生机。和隔着镜片看太不一样了,她甚至隔很远看到曲筱绡气势汹汹满脸杀气的往这边过来。她还没来得及拉着邱莹莹躲一躲,曲筱绡就瞧见了她们。


“哟,小关这是重见光明了啊。”曲筱绡话里话外透着刺儿,关雎尔回忆了一下最近她们跟曲筱绡没发生过什么什么冲突,曲筱绡跟个刺猬似得,那肯定是因为赵医生,这个月她因为赵医生已经发火两三次了。邱莹莹明显也知道了原因,嘲笑道,“肯定是赵医生不理你,你又把火发在我们小关身上是不是?”


曲筱绡被人戳中了心事,急得跳脚,上手用包敲了两下邱莹莹,“死莹莹,臭莹莹,连你都嘲笑我。”邱莹莹一边躲一边笑,“活该啊你。”关雎尔看着她们在一旁闹,虽然曲筱绡自己受委屈喜欢找别人撒气,可她心底却是说不出的庆幸。自从上次在楼道上碰到赵医生,知道他就是音乐会上碰到的那个人之后,她这样的情绪蔓延得一发不可收拾。她有时候很讨厌这样的自己,但又控制不住,她无数次的想过,如果是她先遇见赵医生,是不是小曲就不会纠缠赵医生了,可就算是她先遇见赵医生,那赵医生又会喜欢她吗?


“小关,发什么呆呢?”


关雎尔习惯性的扶了扶眼镜,才后知后觉想起自己不戴眼镜了,不好意思笑道,“没什么樊姐,我饿了,咱们回家吃饭吧。”


樊胜美惊讶道,“小关,你怎么知道我买了好吃的?”旁边的邱莹莹扑上来,闻了闻,“和我在一起久了,就能闻到食物的香味了。”曲筱绡也走上来说道,“赵医生不和我去吃饭,我现在也饿了。”一行人吵吵嚷嚷上了电梯。


 


-2-


夜晚关雎尔趴在被窝里翻以前的手账本。大概是两年前吧,她和父母去冰岛旅行做的手账,现在看格外有趣。人总是懒的记录当下,每当回味往事的时候又无可追溯。她爱把一些鸡零狗碎的事情都写进去,读了什么书,认识什么人,看了什么电影。一些短小的文字又能把她拉回当时的场景里去。


【冰湖真的好美,可惜风太大我揉眼睛的时候不小心把隐形眼镜弄掉了。】


【我跟妈妈说,以后要住在这里,妈妈嘲笑我这么怕冷一定不会住在这里。】


【哦,对了,今天在民宿还碰到一个声音超好听的中国人,妈妈说呀长得很帅,我忘记戴眼镜了没看到他真的好可惜。】


关雎尔还没看完,又想起医生叮嘱不能在晚上看东西看太长时间,只好关了灯睡觉。她阖上眼睛想起冰岛的白,欢乐颂的绿,赵医生的条纹衫。他跟她说德沃夏克,他闭着眼听音乐会,他冲她点头。


他还记得我吗?大概是不记得吧。


 


赵启平从书架上拿下来一本斯泰纳尔的诗集,里边夹着一张照片。渺渺蔚蓝宛如仙境的冰湖边上,一个小姑娘杂乱无章地揉着眼睛,头发被风刮得乱糟糟的,鹅黄色的羽绒服包裹着她像一只刚出生的小鸭子。


和仙境格格不入的小黄鸭,让他忍不住按了快门。按理说他应该上前询问那位姑娘是否需要帮助,而不是在一旁拍照。虽然违背了自己一贯的绅士品格,赵启平非但没觉得抱歉还觉得有些可爱和喜感。后来在Airbnb碰到她,她穿着长裙光脚踩在木地板上,用中文问她母亲,有没有新的牙刷,他才完全看清她的脸。


一张典型江南美人的脸,恬静温婉,让他想起了冰湖上的大雾,仙境和仙女。


他一直记得她。


赵启平又想起他第二次在音乐会上碰到她,两年了,小姑娘似乎没什么变化,依旧温婉得像他母亲家里栽的那株木兰。她拿着德沃夏克的碟不知所措地望着他,他想,既然小姑娘喜欢就让给她,没想到她看起来更呆了。呆萌的表情衬得她美的淡然,他轻笑一声,美而不自知,小姑娘是真有趣。他想,如果有机会再见,他一定要问她的名字。


 


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低,我活在世上,无非想要明白一些道理,遇见些有趣的事,这是王小波对自己的要求,也是赵启平的追求。赵启平在曲筱绡居住的欢乐颂里第三次遇到他的小姑娘时,赵启平觉得这是冥冥之中上天给他安排的一件有趣的事,他的理性和感性都告诉他,不能错过。后来他问曲筱绡那个姑娘是谁?曲筱绡状似不在意实则警惕回道,“我领居怎么了?”


“长得像我亲戚家一个孩子,随口一问。”


“关雎尔,挺文静一姑娘。”


听着曲筱绡松了一口气,赵启平心里嗤笑了一声,曲筱绡套路深花样多,连他问个邻居的名字也要试探,他是不是对人家有意思。


他在照片上写了一句话,【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】


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赵启平心里默念,嘴角浮了一丝笑意。


 


-3-


关雎尔喜欢赵医生,但也到喜欢为止了。


她想,赵医生迟早是会答应曲筱绡的。可她没想到这个迟早来的这么快,曲筱绡一大早敲了2202 的门,“樊姐,小关,小蚯蚓,今儿晚我们家赵医生请大家吃饭,务必全到,谁不来就是不给我曲筱绡面子。”关雎尔明白一个无关的男人请一个女人的邻居姐妹吃饭意味着什么,除了她,樊姐笑得一脸会意,邱莹莹八卦道,“不会吧,赵医生这么快被你拿下了!”安迪跑步回来听到楼道里热闹非凡,凑过来问,“什么拿下了?”


邱莹莹抢先道,“赵医生要请我们吃饭!”


安迪疑惑,“这和拿下有什么关系吗?”


“赵医生请我们吃饭,这说明被小曲拿下了啊。”


安迪更是一头雾水,想起前几天曲筱绡在她耳边的哭诉,今天赵医生又邀请她们吃饭,她理不清爱情里的弯弯绕绕,希望不要是小曲搞得什么鬼才好。


“今晚我开车带你们去,小曲把地址发给我就好。”


曲筱绡确实心里有鬼。赵医生久攻不下,前几天又问起关雎尔的事情,她一下方寸大乱,她必须要确定赵医生对关雎尔有没有意思,不然她可能会一直吃不下睡不好。她请了赵启平,请了欢乐颂22楼的人,至于说是赵启平请客,还是她请客不都一样的吗?想起刚刚关雎尔一瞬间的失望,曲筱绡心情颇好地挑了一对卡地亚的耳环戴上,关关啊,还是太嫩了,她以为她看不出来那点小心思吗?唐僧不配女妖精难道真跟女儿国国王在一起?笑话。


 


餐厅定在小南国。


一行人坐定,赵启平才恍然这顿饭不简单,继而又有种被欺骗的愤懑。曲筱绡的蹬鼻子上脸让他大为光火,可他的教养又告诉他,他不能甩手走人。虽然人坐着,可22楼的人明显感觉得到,赵医生的心情不怎么好。


关雎尔为自己做的心里建设在见到赵启平的那一刻起碎的分崩离析。她还是喜欢赵医生的吧,不然怎么心这么疼,就像是给心脏做激光手术,一遍又一遍,可赵启平那个名字还留在那里。赵启平瞥见关雎尔脸色苍白,面色缓了缓,“点菜吧,你们看看想吃什么?”


“对啊,”曲筱绡帮腔,“你们快点啊。”说着去拉赵启平的手,被人不动声色地挣脱了。


樊胜美看得好笑,原来是这样,小曲想借她们逼赵医生就范,可惜人赵医生根本不吃这套。前几天曲筱绡在安迪面前说她是个捞女,她曲筱绡现在也算半斤对八两。安迪在一旁摇头,就算她再怎么不通人情,也看得出赵医生生气了,奇点说得对曲筱绡聪明就是太不识趣了。


一顿饭只有邱莹莹吃得开心。


赵启平突然开口道,“前几天我看了一本书,里边讲禅学的发展,说到一种法门,叫慈心观。特别有趣,就是说对什么事我们都要抱着慈心,就算不喜欢的人,这样你同他吃饭都不生气,那你就是真正的安定了。”


安迪和关雎尔听得明白,这分明是胡适的《看破不说破》,安迪心下了然,这赵医生真是个妙人。关雎尔也听懂了赵启平的意思,心里一惊。曲筱绡和樊胜美虽没看过这本书,可也知道赵启平话里有话,赵启平接着说道,“我虽然崇拜王小波式的爱情,可也爱林徽因那样的女人。”说完朝关雎尔看了一眼。


关雎尔被盯得脸微微发烫,赵医生只是看了她一眼,她就忍不住自我带入了他刚才的那句话。他是王小波却爱林徽因。曲筱绡彻底明白了,她用一顿饭告诉别人赵启平是她男朋友,赵启平也用一顿饭告诉别人他爱的是关雎尔。


“赵启平你混蛋。”曲筱绡气到极点抓起包跑了出去。


邱莹莹不明就里,“樊姐这是怎么了啊?”


樊胜美爱怜地摸了摸她的头,“小蚯蚓,吃饱了没?吃饱咱们就走吧。”安迪起身不好意思说道,“麻烦你了,赵医生,我们先走了。”赵启平微笑点点头。


关雎尔也要起来,樊胜美按下她,“关关你再陪赵医生说会儿话吧。”


“关关为什么....”樊胜美捂住邱莹莹的嘴,又看了眼赵启平,赵启平会意。


 


-4-


夜晚的上海说不出的风情,关雎尔根本没有心思欣赏夜景。她的心突突跳个不停,早知道她出门的时候就该好好挑一身衣服,让樊姐给她化一个得体的妆。


“你不戴眼镜能看得清吗?”


眼前突然放大的一张脸,惊得关雎尔后退了一步,她磕磕巴巴地说了句,“能,我做了手术。”


“那以后可不能过度用眼,不然眼睛有可能会看不见。”他叮嘱道。


关雎尔乖乖点头。


“最近工作忙吗?”


“还好,只要转正就不那么忙了。”


赵启平还想问点什么,可看她一脸怯怯的样子,无奈笑了笑,别再把姑娘吓着了,今晚还是到这儿算了。


“你上....”话还没说完,关雎尔跨了一大步,站定在他面前,眼神坚定的问道,“赵医生你喜欢小曲吗?”


赵启平被关雎尔主动发问的气势吓了一跳,愣着摇了摇头。


“那赵医生你记得我吗?”


赵启平点点头,“我记得。”冰岛,德沃夏克,楼道里,小南国,他记得清清楚楚。


“我明白了。”关雎尔说完头也不回的跑进了电梯。


她明白什么了?


赵启平发现这小姑娘越来越有意思了。

评论

热度(277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